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

一個小男孩有一個好朋友,他們每天形影不離,牠是一隻小豬

而男孩的父親是一位以殺豬維生的屠夫,小豬大了也會成為屠殺的對象

小男孩一直很怕小豬長大,那麼他將失去他最好的朋友

可是,小男孩不知道的是--爸爸得了癌症只剩下半年的時間

爸爸每天靜靜的工作,他想剩下半年的時間更要好好的工作

多賺些錢留給兒子過更好的生活

""除了錢以外呢?孩子,我應該留給你什麼呢?"爸爸這樣想著

爸爸告訴小男孩說"再過一陣子我要殺你那隻小豬了,到時候請你當我的助手在一旁幫助我"

小男孩不只悲傷,還很生氣,他想"爸爸真過份!真殘忍!"

爸爸依然每天工作,殺豬

小男孩對小豬很不捨,全心全意的跟小豬相處每一天

也因為對爸爸的不諒解,小男孩要求自己要堅強的面對這一切

他不願在爸爸的面前示弱

到了該殺小豬的那一天,爸爸沒有殺小豬

因為爸爸在那一天死了....

小男孩靜靜的流著眼淚,他終於了解了爸爸的心意

他沒有嚎啕大哭,因為他對" 失去 "一直有準備

現在他更知道--爸爸要他一直有這種準備

這個故事是刊登在家妤學校發行的"童心"期刊裡

看了之後很多感觸,尤其之前在商業周刊中提過所謂的"直升機父母"

究竟我們該留給孩子什麼呢??

我們對孩子愛的方式都是給予 ,給予

但人生中應該不只是不停的得到吧,還有失去

失去玩具,同學轉學,搬家 ,甚至隨時會發生的生離死別

讓孩子瞭解人生的不完美,讓他學會面對"失去"的感覺

懂得安慰自己調適心態,也是我們應該留給孩子的吧!!

保護傘也有可能會被風雨摧毀的一天

雖然正面的思考引導是必要的

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,無法處理失去的狀況

我想那會是更嚴重的打擊吧!!

跟大家分享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